同聲相應 同心相知 ── 董中江蘇「同敘蘇港情」交流之旅

 

同聲相應 同心相知

「同聲相應 同心相知」,取自西晉古詩,意謂與志同道和、志趣相投的朋友互相和應、彼此了解。董中師生一行抱著這結交新朋友的心態,在劉子聰校長的帶領下,於一月下旬到訪江蘇省,探訪兩所友好學校,與當地學生交流,與其砥礪並進,有所廣益。

 

體驗課堂  感嘆要砥礪並進

董中師生先後拜訪了江蘇省蘇州第一中學校和常州巿北郊高級中學,同學們踏入校園,先被兩校的規模所震懾,感嘆校舍之美。同學們參觀百年老校,感受在古色古香的歷史氛圍中上課,又領略到江南詩意和博雅文化。董中同學在兩所校園,體驗了多元化的課堂,包括在STEM教室觀摩科創成果與學生競賽,上了一節國際部的英語互動課堂,又體驗了《牡丹亭》昆曲課,讓同學們真切感受江南文化的底蘊與魅力。董中同學在體驗課堂中,最大感受是當地學生刻苦用功的態度,江蘇學生面對沉重的升學壓力,每天的上學時間是朝七晚九時半,捨棄玩樂,董中學生不禁感嘆也要時刻努力爭氣,積極進取!

 

文化會友

到訪校園,最難得的是透過文化交流活動,彼此了解。在音樂教室裏,江蘇省與董中學生合唱《世上只有》,以飛揚的歌聲唱出兩地友好的情誼,董中學生亦為當地師生獻唱歌曲《假如我們不曾相遇》和彈奏鋼琴,以歌會友。在食堂裏,兩地學生一起包餛飩、搓元宵,董中同學也帶來了港式麥芽糖夾餅,透過製作食物,認識兩地文化。在書法班上,兩地同學潑墨揮毫,共寫新春祝福,董中同學更透過當地電視台,用常州話向巿民拜個早年。在球場上,同學們學習棒壘球,更組成隊伍,與當地男子足球校隊來一場友誼賽。這些交流活動,都讓兩地青年彼此認識,尤其讓董中學生感受當地學生的文化素養和內涵。

 

暖意融融,滿載而歸

交流團的重頭戲是兩地學生的真切交流,兩地學生初次見面卻沒有半絲陌生感,他們聊著年青人感興趣的話題,很快打破隔膜,一會兒便成為好朋友。蘇州一中的同學和家人一盡地主之誼,帶領董中同學走訪蘇州歷史文化街區,品嚐江蘇菜式,領略姑蘇風情;而北郊高中同學就帶著董中師生到迪諾水鎮參加新年燈會,開啟一場「追光」之旅,正好以濃濃的新年氣息,結束這充滿人情味的江蘇交流之行。這趟旅程,同學們滿載而歸,暖意融融,這是締結兩地年青人情誼的開始,董中同學會珍惜這次結識新朋友的好機會,繼續把董中的熱情散播開去,真正做到「同聲相應,同心相知」。

 

** 如欲了解是次交流的行程及花絮,可觀看以下短片:

 

劉校長代表學校贈送由同學親筆書寫的對聯,祝願兩校締結友好情誼。

校長致辭

董中同學以歌會友,用歌聲把歡迎儀式的氣氛推上高峰。

董中同學體驗姐妹校的課堂。

兩地學生一起製作食物,董中同學更帶來了麥糖夾餅,為港式美食帶到了江蘇。

劉校長即席揮毫,與友校書法老師合作寫下對聯。

兩地學生分享寫書法的心得。

董中師生與姐妹學校足球隊上演友誼賽,於綠蒽場上揮灑汗水。

青年人走在一起,迅速打成一片。

 

 
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