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課不停學系列之二: 善用多方學習平台 空中課堂串聯師生

 

早前教育局宣布最早於4月20日復課,意味學生尚有至少一個半月時間繼續在家學習。停課不能停學,因此本校學務組就積極利用這契機,跳出傳統學習模式,推動各科老師藉不同的電子平台進行教學。 

 

調動教學資源  配合網上教學 

自停課開始,學校在資訊科技上全力配合網上教學,其中資訊科技組早已為老師額外添購了網上批改工具(如平板電腦)、申請軟件認証 (如Microsoft Office 365)等),更成立支援小組(IT Angels),協助老師解決技術問題。 

為了更熟習網上教學的技巧,不少學科更舉辦小型的工作坊,讓老師們分享停課期間的教學經驗,希望教學上精益求精。 

 

善用電子教室 

本校師生除了利用 Eclass教學平台外,在停課伊始,所有師生已獲分配「谷歌戶口」(Google Account),大部分學科更充分利用「谷歌教室」(Google Classroom)的優點: (1) 發放學習材料(如教學影片、筆記、功課指引等), (2) 收取和批改學生習作, (3) 進行實時小測。 如此,一方面有助老師檢視學生學習進度,另一方面學生可透過電子平台向科任老師發問。 

 

實時遠端課堂

董中老師利用網上軟件Zoom進行實時視象教學之餘,部分語文老師更進行即場口語訓練,令學習更加互動。此外,班主任也可運用此平台串聯學生,了解學生的近況。當然,無論是網上交流,或親自致電同學,都希望大家在這艱難的時刻互相鼓勵及支持。

 

上圖為中五某學生的「谷歌教室」(Google Classroom)

上圖為老師與同學生在空中課堂的教學情況

 

 

 

 

 
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02